English

由宠物的优越想到的

2000-08-02 来源:生活时报 张玉凤 我有话说

如今,养宠物之风日见盛行,宠物的待遇也令人感叹,夏天,它们的长毛被主人梳理起来,别上五颜六色的发卡;冬天,它们穿上漂亮的御寒毛坎肩,显示着它们的高贵与优越,也显示着主人的悠闲与富足。它们有专门的诊所,有特制的食物,还有睡床、玩具等。

听人说家养的鸟比如鹦鹉,在自然界里很难成活,因为它们已经失去了独立生存的能力,而野生的鸟比如麻雀,在家中驯养也死路一条,这正是由于生活习惯的不同造成了这种差异。

所以,野生动物由于各种原因被人类驯养,在重返自然之前,都要经过野外生活的训练,以适应大自然恶劣的生存环境,可以说,人类以自己的方式关爱着动物们,即使这样,大自然中的动物数种仍在日趋减少,许多动物已经非常稀有,甚至在地球上永远消失。

而现在,宠物们无忧无虑地生活着,它们因为好玩而被主人宠爱着,它们已经退化得失去了祖先的本领,而有的宠物已经无能到靠着主人的格外关照才得以果腹,在与其它的宠物争食中永远是失败者,那么,它们还能回归自然吗?恐怕没有人敢肯定地回答这个问题。

当然,我的这个想法有点杞人忧天,因为既是宠物就几乎没有重返自然的可能,另外,大多数宠物的寿命都不是很长,宠物们在主人的呵护下完全可以善始善终。所以,根本没有必要为此忧虑。

那么,一向被我们娇宠的孩子们呢?

物竞天择,适者生存,这一自然淘汰法则同样适用于我们人类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